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遍天下

我的生活感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走自己的路,何必顾忌太多.环境不适,我毅然而去.不管风霜雪雨,生活就是一种经历......坚定信念,相信自己,我就是我!

【原创】古风.园丁颂★  

2008-09-29 12:59:15|  分类: 反腐倡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原创】古风.园丁颂

 

   侯俊杰(游仙)/诗

 

秃笔自如书天下,讲台三尺话春秋.


烛光燃去艰辛路,师者甘为孺子牛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8.9.10.北京

孺子牛的出处:是《左传哀公六年》中记载的一个典故:齐景公有个儿子名叫孺子,齐景公非常疼爱他。有一次齐景公和孺子在一起玩耍,作为一国之君竟然爬在地上,口里衔根绳子,让孺子把他当牛骑。不料,一不小心,孺子从"牛"背上掉了下来,口里的绳子把刘景公的牙齿都折断了。刘景公的大臣鲍子开玩笑说:"汝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乎?"  所以,那时"孺子牛"的原意是表示父母对子女的过分疼爱。

后义:后来现代伟大文学家鲁迅的“横眉冷对千夫指,俯首甘为儒子牛”名句使孺子牛的精神得到升华和拓展,而后人们用“孺子牛”来比喻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,无私奉献的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7)| 评论(6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