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走遍天下

我的生活感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走自己的路,何必顾忌太多.环境不适,我毅然而去.不管风霜雪雨,生活就是一种经历......坚定信念,相信自己,我就是我!

【原创】七绝.登鹳雀楼  

2012-05-02 18:03:39|  分类: 反腐倡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【原创】七绝.登鹳雀楼 - 游仙 - 走遍天下

 

【原创】七绝.登鹳雀楼

 

         侯俊杰(游仙)/诗

 

 王诗独步千秋绝,在下登楼未问津.


 两岸山川神韵美,大河滚滚激流新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.5.

白日依山尽,黄河入海流。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。

注释:此诗不仅刻画了祖国的壮丽山河,而且写出了登高远望的襟怀。向西远看,夕阳贴着高山落下,黄河滚滚流向大海。要想看到千里之远,就得再登上一层高楼。后二句揭示了“只有站得高,才能看得远”这一生活哲理,成为不朽的名句。

    王之涣 (698-742),字季凌,唐代诗人。盛唐时期有一批诗人,善于描写塞外风光和征战生活,称为“边塞诗派”,王之涣是其中的一位。

    ①鹳雀楼――旧址原山西省永济县西黄河中一座土山上,楼有三层,唐代为游览胜地,宋朝以后随土山被河水冲没。

    ②依山——缓缓向山贴近。

    ③欲穷——想要用尽,含有假设的意思。

    ④千里目——能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的视力。

    ⑤更——再,继续。

    诗人登上高高的鹳雀楼,眺望远远近近的山川景色。

    扶栏西望。一轮白日正巾近山梁,徐徐下落,下落,终于隐身到西山背后去了;脚底下的黄河流水,波涛滚滚,哆嗦远去,远去,为投入大海的怀抱而奔腾不息。多么雄浑的景象,多么壮阔的大自然!

    但是诗人知道,大自然实在太大,自己的眼界还很狭小,要想进一步地开阔视野,眺望那更远更壮观的世界,还需要登上更高的地点。而自己,就连这共有三层的鹳雀也还没登上最高层呢!

    “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”,这是诗人登楼过程中的具体感受,但它给予我们的启示却深刻得多。站得愈高,看得愈远,人生也是这样。只有不断攀登,不断进取,不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,才能在思想上达到愈来愈高的境界,在事业上取得愈来愈高的成就。人生就像登楼,这不是很有教益的生活哲理吗?

    这是一首五绝(五言绝句)前两句写景,景中含情;后两句抒情,情中见理。短短二十个字,有景,有情,有理,结合得又是这样自然、完美,在艺术上真可说是“炉火纯青”了。


【简介】
  登鹳雀楼,唐诗名,为题咏山西省永济市鹳雀楼(又名鹳鹊楼)的篇章。据《清一统志》记载,楼的旧址在山西蒲州(今永济县,唐时为河中府)西南,黄河中高阜处,时有鹳雀栖其上,遂名。由于鹳雀楼楼体壮观,结构奇特,气势雄伟,加之区位优越,风景秀丽,历代文人雅士、骚人墨客,多来登楼观瞻、放歌抒怀,并留下许多居高临下,雄观大河的不朽篇章。
  北宋大科学家沈括在《梦溪笔谈》中记道:“河中府鹳雀楼三层,前瞻中条,下瞰大河。唐人留诗者甚多,惟李益、王之涣、畅当三首能壮其观”。这三首中,李益的诗是一首七律;王之涣、畅当的诗则是五绝,均题作《登鹳雀楼》。其中以王之涣的《登鹳雀楼》最为脍炙人口,畅当的诗境也很壮阔,不失为一首名作,但有王之涣的这首诗在前,比较之下,终输一筹,不得不让王诗独步千古。
[编辑本段]【最为著名的三首诗】
  李益·《登鹳雀楼》
  鹳雀楼西百尺樯,汀洲云树共茫茫,汉家箫鼓空流水,魏国山河半夕阳。
  事去千年犹恨速,愁来一日即为长。风烟并起思乡望,远目非眷亦自伤。
  畅当·《登鹳雀楼》
  迥临飞鸟上,高出世尘间。天势围平野,河流入断山。
  王之涣·《登鹳雀楼》
  白日依山尽,黄河入海流。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9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